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分享] 十個讓工作室組織化與最佳化的小秘訣

十個讓工作室組織化與最佳化的小秘訣

我曾經在許多地方建置過工作室,它們的應用方向各有不同。為工作室進行規劃,這個流程是很個人同時又很基本的。整個規劃會因為個人的專業與特質的不同而產生變化,能夠變化的範圍相當地廣。並且,這經常也是一個「有機」的、持續變化的過程,可能會花上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會完成所有的「微調」。
一路走來,我發現了一些方法,能夠協助提升工作時的效率與工作室的陳列、組織。以下先列出十個我希望能夠幫得上忙的小秘訣。若是你也有自己的小秘訣想要分享,請寫在下方的留言區。
秘訣一:善用壁掛板
如果你希望能夠利用垂直擺放的方式來規劃工作室,那麼壁掛板將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它既不貴又有許多的附加零件可以購買,在規劃上提供了近乎無限的可能。

秘訣二:善用線軸整理架
如果你有很多的線軸,那麼它們有可能會彼此纏繞在一起導致很難分開。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線軸整理架來解決這個問題。直接買一個或是自己做都行。我自己是用一些廢木柴與一根木樁,在不到一個小時之內就做出來了。

秘訣三:用曬衣繩整理短鱷夾
這個方法是在我的鱷魚夾不斷交纏在一起的情況下想出來的。只需要兩枚圖釘與一條曬衣繩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現在這些鱷魚夾變得既整齊又容易取用。

秘訣四:零件專用的迷你抽屜櫃
這種迷你抽屜櫃數十年來一直是電子工程師的好朋友,它們很適合用來儲存細小的電子零件。而且當你需要徹底翻找的時候,這種抽屜也很容易就能夠整個抽出來。

秘訣五:整理並清除廢棄物
我有好幾個專門用來裝廢棄物的行李箱,分成木頭類、金屬類、塑膠類、電子零件類等等。大約每年一次,徹底檢查這些行李箱的內容物,把你確定不會再用到的東西都丟掉,會是一個很不錯的清理方法。

秘訣六:廢物利用時務必去蕪存菁
做我們這一行的,有很多人都喜歡廢物利用,但是,一定要確定自己是以聰明的方式在「拾荒」。把你需要的部份拆下、取出,好好整理,剩餘不要的就直接丟棄。照片裡是我專門用來收集引擎、齒輪、皮帶、滑輪等等的盒子。

秘訣七:善用裝牛奶用的塑膠方籃
用來運送牛奶的塑膠方籃既堅固又尺寸劃一,並且很容易就可以在路邊撿到。我自己的都已經用了十五年了仍然「健在」,並且當我搬家時,這種籃子也很容易打包,只需要將它們以九十度垂直疊在一起就行了。

秘訣八:收工時才收拾工具
我是在建築工地工作時學到這點的,你永遠無法預測自己會需要一項工具多久。所以,除非已經要收工了,否則先別急著把工具收起來。並且,一次把所有的工具都拿出來,會比需要時再一件一件地拿出來更有效率。

秘訣九:用繩子串起膠帶卷
這是我在電影製片公司工作時學到的。將一條繩子綁在一個登山鉤上,再把膠帶捲一一串進這條繩子裡,然後把登山鉤掛在一面牆上。現在,這些膠帶卷變得很容易拿取,也不會在地上到處滾來滾去了。

秘訣十:讓工具隨時方便拿取
這是美國知名主持人亞當.薩維奇(Adam Savage)以前擔任模型師傅時所用的工具箱。在他工作時,會在身邊放置兩個像這樣能夠像剪刀一樣打開的工具箱,這樣就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某樣工具。設置一個像這樣的工具箱是一個不斷微調的過程,有需要的話你可以隨時調整裡面所裝的工具組合。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