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歷史提供了常識~還是提供了反省的知識_from Yahoo

前幾天看完了一本半的書~是的~"一本半"
一本是-在費曼之前,一本是-常識
在費曼之前的作者也是之前寫"從亞里斯多德以後"一書的作者,此兩本書都屬於科學"簡史"
個人覺得的確是簡史,畢竟要把整個科學史完整的寫出來,可能就會跟牛津大辭典或者科學期刊數百萬字吧。

在費曼之前此書的議名在{閱讀愛分享} 閱讀是嗜好還是癖好!?也有討論過,雖然是為了搭上熱潮,就有點失去作者原本想要表達的涵義了。

我已經有點忘了從亞里斯多德以後一書的內容(回高雄再將他拿出來複習),不過就以這本書來說,作者大致將19世紀末期到二十世紀切割了幾個部份,其中也包含了以女性為主的章節。我想是為了強調女權,也重視女性在科學發展史上的貢獻。我並沒有完全看過其中比較著名人的傳記,例如牛頓、愛因斯坦...

不過我看過數本費曼的專書,所以我也可以曉得作者描述費曼的角度跟一般費曼的著作或者他人幫費曼所寫的書有不一樣的解釋。這是我覺得作者身為科學史作者的功力相當深厚。當然也因為他的職業因素,使得他有相當多的機會與他書中所提到的主角見面跟詳談。

看完前後兩本書,大致上可以將兩千年的科學發展史(以西方為主)有個大略的藍圖。不過畢竟篇幅有限,能列出的人都需要考量其在科學上的貢獻,不過細看這兩千年來的發展,其實從我們狹小的視野中也可以看出幾個重大發展的關鍵人物是哪些人。了解這些人進一步的科學工作,也多少能曉得科學進步的方向。 


常識的作者是為新聞評論家,他以1776年的湯瑪斯 潘恩所寫的"常識"為基礎,寫下了20世紀的常識。這本是探討政治與人的關係,以常識為主,提出人民對待社會國家大事應該主動,積極,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不能讓政客控制我們的國家走向。

雖然這本是講北美的政治,不過我覺得相對於台灣而已,政客都一樣的迂腐,一樣的貪財或者將社會國家以他們想要取得利益的方向改變。就以選舉來說,投票就是人民的力量,國家政府只是人民借給他們權力。現在卻顛倒過來,是政府控制國家,政府"好意"給人民一些權力。我們若不願在數十年後面對自己所放棄的權利,就應該站出來,應該投給真的為國家所付出的人,而不是只是為了黨與黨之間鬥爭的"遊戲"投出那沒用的票,更甚者放棄投票。

這本書前半部份是作者葛蘭所寫的"常識",後半部份是十八世紀美國獨立戰爭前潘恩所寫的"常識",古英文翻譯過來有點饒舌,文言,需要頗多心思去體會。這部分我正開始讀,不過也許就跟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一樣-良藥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