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反射式望遠鏡DIY

8/11~8/12參加了很棒的望遠鏡DIY,記得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台.是折射式的望遠鏡,可惜只是自己喜歡,外出的機會也不多.雖然有點問題,也不知道還能不能保養維修!!這次的DIY所製作的是反射式望遠鏡,成本與難易度上都比折射式的簡易.
可以參考Wiki的介紹:網址

主講老師為吳俊輝教授,目前是臺灣大學物理系的教授,喜愛天文也熱於傳播相關資訊,有這個機會參加此活動也是運氣很好.

望遠鏡的規格如下:(有關規格的涵義會另闢文章瞭解)
D(口徑):200mm
F(焦距):800mm
F-ratio(焦比=F/D):4.0
d(次鏡口徑):70mm
P(集光力=(D"平方"-d"平方")/7"平方"):716
M(極限星等=6+2.5*log P):13.14
full-light FOV(全光視場):1 度
解析力(138/D):0.69 角秒
倍率(F/目鏡焦距):40 (use 20 mm 目鏡), 267 (use 3 mm 目鏡)

望遠鏡的主體是木製,如同照片所示,由於也製程模組化了,所以使用幾片木板減少了許多的浪費空間.





我在第一天的半成品如下,剩下主鏡還有與腳座的合體,跟額外的DIY數位化webcam.

晚上吃了好吃的燒肉飯,也吃了還沒吃過的哈根大使,有點甜.不過我點的是焦糖巧克力,當然甜囉~



前一天都敲敲打打~站著又蹲著,所以其實腰酸背痛的很.
在第二天就將反射鏡裝上,主鏡也裝上後.開始了光學校正.
不過好像時間上沒有多教學一些細節.
我想主要是因為這次沒有研磨鏡片的演練吧~!?





這次有八十個人參與,80台反射式望遠鏡放在一起還挺壯觀的!!~



沒想到DIY個望遠鏡還有結業證書,順便跟吳俊輝教授合個照片做個留念.
能全心且有機會作自己想做的事情,是種幸福也是種得到付出的收穫滿足感.



跟望遠鏡三號合照,老實說很重,手都在抖了.





還有科學人網站抓下來的全體合照圖片:

哈哈,接著就是帶著望遠鏡三號出去實拍囉.

PS:
另外教授也介紹了兩個軟體:
Stellarium (星圖)
Registax (疊圖)
根據之前自己有查詢的了解,這是個很方便的軟體.
又有很多東西可以好好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