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在商業世界裡,您值多少?或者您的職務值多少?

在職場上,不管面試前、後,都一定碰到的是薪資,如何定義薪資、如何談判薪資,我想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又愛又恨的議題。怎麼百戰百勝?或者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我想『做功課』應該都是必備的。

補充資料:(有興趣之網友可以在看完此篇之後再看以下分析文)
職務一文之簡單分析:https://plus.104.com.tw/activity/f9d7debf-4e1d-49ac-8cdd-b32436001f75

故事的起頭是這幾天,我得到了國內某一新創企業的認同,且到了談薪資階段。此公司即目前主打電動機車,但核心是做電池/能源管理(或者說是某種形式的電力網),目標是在台灣與國際推廣能源管理,並已經在國外有實際業務經歷。

基本上只要我答應了敘薪結果或者稍微再進一步的談薪資,還是有一些空間可以成長,最後我仍然婉拒了這份純本薪約一百萬的年薪。因為我跟錢過不去嗎?當然不是這樣!!

此職務雖然名義上為開發自動化測試系統,也就是俗稱的設備,但理解的人,應該知道這包含了系統設計、開發、整合的核心思想[1],知道好的設計是有其眉眉角角的。這個職務亦包含了程式設計與撰寫、自動化流程開發、系統整合等三種領域的專業能力,可以補充文件,我從國內外搜集一些資訊,可以作為薪資的評估標準,但必須知道的是通常這些資料一定是:1)去掉頭尾極端值,2)無法涵蓋所有真實資訊,但作為參考還是很有價值的。 所以若以此職務真正預期可以達成的目標,我認為此職務光薪資水平就有1.47 M/year up的水準[2],當然在台灣可能很難有這樣的實際敘薪結果。

在此我先不討論常被提及的A)鬼島文化、B)慣老闆思維等無助於實務上的議題。但我們可以從一些案例得知,在台灣環境的確常常被要求一個打三個(或更多),但領相同薪資水平(或更低),這是個很難解的問題,可是卻可以看出台灣公司的人資系統對於敘薪的評估是否合理,是否有1)被公司制度綁架,2)缺乏專業能力等,都會導致低薪高用,或者無法使用等狀況。這個狀況也是整體制度造成的,網路輿論一面的對於人資的批判也是無助於整體環境的改變。

分享此例,也許在台灣仍然無法談到很好的薪資,可是我發現周遭很多求職的朋友,對於如何去『談薪資』,很多時候都是人云亦云,或者看公司規定等等,實在是有點可惜。104資料庫(1111也有),裡面亦有相對應的數據,根據A)自己的過去資歷、B)市場水準、C)供需問題三個面向,(不討論裙帶關係、學校幫派、親友介紹等軟實力 >_< )便可以談到具有水準的薪資。

回到文章起頭,我婉拒了此職務,因為期許自己以系統開發者為目標,若接受了,也表示我認同在台灣此職務只值得這樣的水平[3] ,不如歸去,也期待各行各業越來越理解系統設計開發的重要性,更期許越來越多系統開發者認知這是升級自己也是升級產業的方法之一。

PS-1: 系統定義很廣,系統可大可小,小至自動鉛筆、大至粒子加速器,窄至團體活動、寬至國與國之間的互動都是系統的一種表象。系統開發者,也可以稱呼系統架構師,系統分析師等等。

PS-2: 如何評估”價值量化“,可能有人認為有些是無法量化的,但請記得”量化“本身一詞,也是一種主觀的定義。

PS-3: 當然在不同領域、根據人力供需問題與市場需求,職務價值也會有所不同。

補充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