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LabVIEW Projects_2013_Integration of Optical Tweezers_ part I

前言:
這半年接了另個老闆的計畫,主要是整合一套光學系統以供生化分析使用。由於機會難得可以練功,當然是答應嘗試看看,一來他省荷包,二來我賺得經驗值,何樂而不為。大概會分幾個部分記錄撰寫程式的過程,但不會將全部寫出,畢竟是關實驗機密啊!寫下來的都是我重新瞭解或者新學到的觀念與自己遇到的障礙如何解決。


Projects & LLB 
設計思考:
主要是為了模組化,且讓主程式的編輯頁面簡潔一些,之前有測試過但是是用在建立安裝檔(.exe)之類的,這次算是第一次正式的使用,不過我以為建立後是個”檔案“而已,殊不知、其實還是個資料夾!!這樣方便性還是沒有LLB來得棒,只是LLB只能附帶VI而已,像額外的.dll都不能代入,可惜之處。(還是有LLB有我疏忽的地方呢??待查詢中!)

程式:
將老師&合作的學生討論許久的架構給整理出來,然後細分成幾個SubVI,目前先做到約25%的進度吧,傅立葉轉換跟影像截取分析的部分還需要些時間去思考(因為最近在寫自己的記帳程式,真是充實)。有幾個部分也有使用呼叫SubVI(顯示令個視窗)的方式,以減少主程式的人機界面規劃(此部分已暫時所需的功能為主,不需要的時候就不用呼叫了)。


後記:
這程式是繼Micro-GC之後的第二個整合型程式,雖然micro-GC還包含硬體的整合與製作,不過這次有許許多多儀器是之前沒機會玩到的,還跨足了影像截取&處理的部分,挑戰性與可學到的也是非常得多!

參考:

LabVIEW Projects_2008/11-2009/02_Integration of MEMS-Fabricated Gas Chromatography
使用LabVIEW控制Webcam以及IMAQdx & IMAQ的合併使用
Using LabVIEW Projects
Managing a Project in LabVIEW
LabVIEW 學習資料
LabVIEW 北方客棧
IT 360
LabVIEW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