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系統整合?機電整合?

不知是分工太細,還是無法分工?
任何領域都可以聽到"系統整合",或者"系統整合商"等等之類的,但是,到底系統整合是整合硬體、整合軟體、整合軟硬體、或者是整合"使用者的需求"??

而更多時候,我看到的都只是單純的"機電整合",或者"自動化控制"!(就以我所知道的來說)

曾有趣聞,因為不重視"系統整合",而導致台灣沒有很棒的"高階產品",都是東拼西裝起來的"拼裝車"。而這呼應了我想表達的,"系統整合"到底是應該建立在甚麼樣的前提之下,才有意義?而若沒有完善的系統整合概念,機電整合派得上用場嗎??常常聽聞到臺灣的光機電實力堅強,從一些不知道可不可靠的新聞跟期刊可以得知,開發單一元件或單一模組的能力,而巨型專案(這也需要定義)的成功度上少之又少。我想這背後的問題決不是我想像的這單純,當然還有各式各樣,各種領域裡的眉眉角角。也因此在有能力討論更深入之前,都盡量秉持著"本來就應該會做好"的角度去思考這些問題。

回到主題,開發一個案子,需要的團隊組合可以有很多種組成。例如曾經聽聞的,軟體開發,需要SA/SD/SE...etc等配置。不過常常也聽到身邊好友的公司,是一人兼數職。規模很小的專案也許可行,規模大的就不妥當。 如何安排?如何定義?也是需要方法與經驗去琢磨出的。

這篇算是好奇碎碎念文,因為在好奇之下,查詢以及與不少不同領域的友人深談,深深覺得各個領域的各自為政,以及無法有效率的拓領域合作。我想從標題想帶出的就是=
瞭解自己的不足、尊重不同領域的專業、找出以及遵循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