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自願為奴

[書籍] 自願為奴,艾蒂安 德 拉 波埃西,法國中世紀(1530-1563),生命短暫,連著作/作者名也是由別人的紀錄才留名後世,一生短暫也顯現在此書中,短而深刻(註一)。此書提到人民對於權力的”潛意識“屈服,自願放棄自由的天性,而將權力給潛主(任何暴君形態等稱呼,註二)。

與之前的動物農莊,或者近期的蒼蠅王,有著本質上的相似(註三),究竟自由/奴役、工作/志業、理性/感性(本性)是否能夠如此輕易地劃分為二呢?我認為是無法的,而我的態度/本質上也嘗試/持續地分享/傳遞更多元的概念。對,多元成家也好、同志議題也好、勞工議題也好,都沒有絕對的零/壹,但是社會的觀念(或同理心、或尊重等說法皆可)卻還是不夠普及。(註四)

註一:page 5
註二:page 47
註三:人與哲學之議題,仍然是個有趣的Möbiusband(梅比斯環)現象
註四:自己的想法,也許不是我觀察到的這麼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