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百日計畫:044-番外篇_殖民與國家_環境與開發

紐西蘭,被譽為全世界最美麗與環境最好的前幾名國家之一,在這次的旅途中(原本想去荷蘭~)除了實際感受外,也試著去瞭解紐西蘭的歷史。
紐西蘭或稱新西蘭,因為地理位置是被人類最後登陸的土地之一,也因為地處偏遠,島上的生態有著自己獨特的一面,即使在現在,也能保有多種獨特生態,而這也是紐西蘭政府對於外來動植物嚴格管制的關係。

紐西蘭的原住民就是毛利人,在歐陸殖民者入侵後,外來人種逐漸變多,但至今也只有五百萬人以下(台灣有兩千多萬),但是國土面積卻是台灣的六七倍之譜。

今日的紐西蘭國家,也是近百年才獨立成功,在之前是英國殖民長達170年之久,1907年成為自治區,1947年獨立成功。由於產業的發展選擇上,紐西蘭選擇了農業而非工業,加上後來的管理與科技能力,環境保育與管理使得紐西蘭仍擁有廣大的自然生態,我很懷疑的是若當初選擇的是工業發展,是否還能擁有一樣的美麗景色(端看歐美本土或殖民地的工業發展,也都不會好到太好)。

若都歸咎於因為晚殖民,是不合邏輯的,台灣的殖民也是近百年,雖然早在1600年左右,台灣就有外來殖民者的開發,直到目前的政府。很明顯的工業的發展以及無效的環境政策管理導致環境破壞、污染以及更多狀況,經濟的成長也流於表面數字而非真實的人民感受。

看似民主的時代,批判與建言也容易流於形式,有些自我成長的觀念,需要的是時間去發酵與爆發,在這之前,政府與金字塔頂端的人,只會持續地控制這個結構。政府與金字塔頂端的人或組織,若以William H. McNeill的譬喻來說很恰當,就是大型寄生物,與一般的寄生物一樣的會吸取一般百姓的資源來存活,但又不會將所有的人民滅絕,達到共生共存。

歷史是不斷重演的劇本,而人類的歷史更是如此,因為至今人類的歷史尚未脫離人類本位。將來如何,誰知道呢?隨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