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百日計畫:046-長日將盡

去年在紐西蘭之旅,帶了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後來也很高興他得了2017的諾貝爾文學獎,一個在異文化成長異鄉人。

長日將盡,是敘述一個“關於什麼是偉大的總管”,尊嚴或專業?



書評說,這是一個既優美又殘酷的故事、也完整地勾勒細節,一個偉大的管家的生命旅程。

故事敘述了人的存在、價值,階級與文化等諷刺喜劇。藉由管家史帝文斯在換了“老闆”後,一次的機會獨自去旅行(其實是去找昔日的夥伴,並詢問是否有意願再次共事),從旅途中的景色與機遇,開始細細回顧自己的過往,也同時與讀者穿越文字而有了心靈的交流、什麼是『職人』的精神象徵。

---後記---
職人的本質,對我而言是一種美學精神的象徵,對於自己認同的信念,堅持與持續地精進。而職人的精神,不一定是工藝、服務、科技,包含藝術、設計、管理等等,很幸運的也認識了不少有職人精神的朋友、夥伴。

堅持的本意是追求完美嗎?我不認為,堅持的本意應是實踐信念。追求完美則變成吹毛求疵、頑固不寧,雖然這條線的左右如何去選擇、執行是很難的議題,但這個議題本身,如何去面對就是如何實踐自我的認同、職人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