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百日計畫:089-名與利&衝突與合作


最近遇到一些事情,令我蠻感慨的,加上到目前為止的許許多多經歷,很多都可以做個別的紀錄,這一篇特別來紀錄有關利益衝突的部分/故事。

整體涵蓋的有:利益衝突、溝通、合作等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人』永遠是最精彩也是最複雜的,不管是在家庭、朋友、工作、商業之類的。

今年底,開始興起了想連結與擴展更多的可能性,也剛好有機會與國外合作一個小專案,雖然對方也是華人,也是透過中文網路的搜尋而聯繫上,但也讓我覺得有更多的向外連結是很不錯的。

之前透過LinkedIn(領英)認識不少有趣厲害的國外網友(領友),在專業領域上各有專精,也約略談到一些可能性的合作等。

也因此前一陣子就在構思從哪裡開始,湊巧的認識在英國的領友,跟我分享了不少想法與建議,非常感謝還是遇到非常多願意開放心胸與友善討論,所以從身邊最近的領域開始進行我的最小可行性產品(MVP)。

本來想與一位認識多年的好友一起合作,這樣可以各有各的收穫,可惜的是對方並無明顯的給予答覆,就在我已開始進行,卻得到對方的質問與冷嘲熱諷,甚至認為侵犯到對方的領域,是個潛在的敵人。在溝通中若不是符合對方的想法,都是以諷刺與酸言酸語的回覆,實在是難以溝通。

『溝通』一事,可以參考『056-溝通的藝術』一文,雖然說,每個人的溝通模式很多種,但對於討論內容若不是利於對方,就用這樣模式的言語回覆,實在無法進行溝通,也許對方長年的溝通模式就是如此吧。

回到主題,在利益部分,也以分享與解說,但對方僅有『0&1』的合作模式,說真的,不是在意誰主導,而是對方的主導只存在著利益問題,希望得到的是利益,而非意義。

也許在這功利的社會,大多數人都只在乎『是否有利益』,沒有『利益』就不會想進行吧,我想這也是對方認為我侵入對方領域的原因之一:因為沒有讓對方得到利益。

我知道將來也不會再與這位曾經認識的對方合作了,因為我認為在溝通一件事情,若只是用那種情緒性的模式討論,搞得整個團隊都氣氛不好,這樣的夥伴絕對不會是個好夥伴。

我對於合作的想法是:
  1. 良好的溝通
  2. 有效的回饋
  3. 開放的眼界
  4. 友善的言行
  5. 積極的態度
而在這件事情中,也反省學到了:
  1. 討論雙方合作計畫時,堅持初心
  2. 不隨著對方情緒起舞,冷靜以對
  3. 若最後無法得到共識,堅決中斷

後記:
此紀錄主要提及的是利益是否衝突,而是否衝突,卻是每個人的主觀所決定,也因此說的就是『人』問題之上,其實複雜度也是因此而產生,找到『對』的『人』的確還是根本。

另外很高興活動持續地收到回饋,這次的初始行動將會成真,期待將來的連結與碰出更多火花。

人與人之間的物理化學變化真的很有趣,有好有壞,尤其是越牽扯到利益問題(有些甚至不是真的利益)則會變得無比的大。雖然有些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後,會變得謹慎小心,甚至過度保守/反抗等,但我想我會保持初衷,加上適當的界線以避免無謂的紛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