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百日計畫:056-說話的藝術

紀錄一個小故事:

前陣子在LinkedIn上,加了一個新連結,先簡稱為M君。因為我有關注他在臉書討論能源論壇的文章好一陣子,覺得是個有趣的人,雖然當時就有發現他的發言蠻常偏頗且直白,不過本著有趣的人應該都不錯。
加了之後,也很快地成為連結,但才發現這位喜歡自稱產業顧問與創投的前輩,講話真的很直白(本人也說他直白),且蠻沒邏輯性的。

讓我想起很久之前看到的幾篇有關『說話的藝術』,回想這些文章,再看這個所謂的創投前輩,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你以為的直白、其實是中二!』

很幸運的過去幾年認識與遇到許許多多的人,有自行出來創業的,也有專業經理人,或者是集團顧問的前輩。看到這麼『直白』且自稱創投的人還是第一次看見。

忽然覺得,『站得越高,姿態越低。』是一種專業表現且給予人極高的信任感。雖然之前亦看到有人分享的短文說到:『因為我還沒很強,所以不需要謙虛。』

不過能遇見這樣的人,是很有學習價值的,因為我可以更曉得自己不要成為這種類型的人。

最後,說話直白/直接,不等同於直率(這其實也只是文字定義)。
如何真誠的表達內心想說的,但是用『中肯』且具有『邏輯』的話語來溝通,我想是每個人可以嘗試看看與學習的(不強迫~)

『沒邏輯』的就像是之前參與「網路筆戰」提到的,只會跳針與根據自己自大的想法去攻擊對方與過度彰顯自己的強大,其實蠻無趣的。

小結:
說話需要藝術,雖然不是需要做到每個人都喜歡聽,那就太過猶不及與油嘴滑舌了,但如何就事論事(邏輯)且有效地用詞遣字(合理&同理)則是每個人應該自主的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