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百日計畫:003-有意義的網

(ET-003)
延續『有意義的網』,這個觀點很有趣,以我的角度來思考,也許就可以簡化為“共識”、或者就是所謂的“同溫層”,為什麼需要共識或者同溫層的存在,我認為就是為了能快速理解彼此、以共同的目標前進為優先。畢竟很少人喜歡老是在“達成共識”、“不斷的溝通”上面打轉,許多朋友或者有在工作的一定很有感觸。

而有意義的網,這個網包含的範圍可以從小到家庭、朋友,大道公司組織、宗教與國家。自古以來其實也是分分合合,彼此衝撞,才會直接/間接導致許許多多的重大事件(如宗教戰爭、國內/國際戰爭、傳世的家庭戰爭,用戰爭也許不是很恰當,但我想表示就是一種價值觀的牴觸)。


前提描述完畢,回到原本的議題,之前發表有關Gogoro的職務,然後104小編發佈在FB的粉絲團,從一段時間後的觀察,看到不同人的發表,我想簡單討論從中的實際感觸。

第一點是網際網路促成了新的平台,可以快速的讓不同同溫層(或具有不同“意義的網”)的人可以更快的交流(通常也會更快的分流)。

第二點則是人與人之間的對待不同“意義的網”,對於不認同的,有一定比例人則會口出穢言或者極盡惡意批判,關於這論點也有不少文章探討。

第三點則是每個人的境遇,在M型化、L型化或者社會階級制度分話更快速的今日,某種程度上,是更嚴重的,也許很多人“知道”,也許更多人體會到,但在情緒的表達上,更容易因為第一點與第二點而造成更廣泛的現象,但這些其實也是“民主化”所帶來的現象(民主化的結果是好是壞,也是人類定義的)。

以上,原本發表的文章議題只是針對“職務”可以提供“公司”的“價值”,而可以取得”相對應的報酬“,若是業務或者高階主管,可能發表歪樓的人會變少些(這也是僵化思維)。而發表回覆的人卻只針對“提出議題”的個人來討論,或者根據“自己的眼界”來討論。

我看了笑笑,但也更親身體會資訊的不對等、階級制度的存在讓很多人不瞭解也看不清楚、或者不願意思考(這裡撇除已經無能力或幾近無力的群體)。

以“信仰產生力量”來分享一下以上提到“同溫層”、“意義的網”:

在古埃及時代(例如-辛努塞爾特三世)埃及人沒有有效的工具卻闢出了法雍湖,靠得就是數千名掌握知識(識字人)以及“法老”(蘇美實體化之神),但是法老以及這些高階官員不須勞力,而數百萬名埃及人卻奉獻了自己的一生。若當時有人說,我們應該不要相信法老,要抵抗或者不合作,那這個人可能下場不會很好。

若不相信此事會發生,以現在的事件來說,若有人在北韓說類似的話題、在阿富汗或敘利亞反對組織,不也是落入一樣的下場。人終究是人,科技會進步、但是否跳脫或改善任整體的本質(眼界),還有一段看不見的終點要走。要提升就是從自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