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百日計畫:004-被動的智者與主動的勇者

(ET-004)
謠言止於智者,還是動亂始於智者。昨日談到網路、同溫層等議題,現在自己紀錄/思考一下:

1. 過於方便的虛擬平台,讓部分人可以躲在虛擬屏蔽而隨意發言。(言論自由?)
2. 媒體非中立應該是個常識,但這個常識也存在著偏誤。(媒體操弄)
3.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是歷久彌新的老話題。


網路的便利性,讓能有機會上網的人(世界上依然還是有為數眾多的人無法使用這些便利性)更能藉由此平台隨性發言(如我平日的閒閒發文)。以前有一句話,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大意是希望大家說話之前先想想說話的內容是否恰當(這邊還有其他議題可以討論)。現在這句話應該改成:打出去的字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

造成這些問題可以有許許多多原因,但是核心問題仍在,當我們發表言論(說的或打的)是否經過有邏輯、有意義、有同理心(或其他模式)的思考。也許說這些並沒有意義,因為堅定自己的信仰為真的,要接納其他人的信仰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回到錯誤/偏頗的言論流傳在網路上,包含經過包裝的媒體內容,如同舊時代的八卦亂傳,這時候最常使用的就是謠言止於智者。其實這方式說好也好,說不好也不是很好。智者或許可以洞悉真相,但謠言卻可以毀了社會安寧,這已經可以從不少實際的案例看出。懂得正確思考與批判的人或許不多,或許方式不夠俐落,但也是因此更需要正確的資訊、即時的修正,而這些不能只是一堆智者自己默默地瞭解,因為換個角度看,這就有點隔岸觀火,冷眼旁觀了。

所以回到今日主題,究竟”智者“是否應該主動協助,我想也沒一定的答案,畢竟鄉愿太多,不管是惡意的或是無意的,通常沒有夠有力的背景、能力,很可能善意的智者是第一個被搞掉的人。

但是!誰是智者?誰是鄉愿?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見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