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30-學習模式

學習,將原本不知道或不熟悉的事物在腦中留下痕跡,這是我對『學習』的定義。能否善用這些“記憶”,則是另外一回事了。從開始出生,我們就一直的在學習,而實際上,人的一生也是都在學習。

學習需要自身體驗或者外在教授之,所以從有歷史紀錄到現在,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學習方法,Google一下"學習方法"或"Learning method"可以看到有數百數億個結果,而學習方法在科學角度裡也可以被歸類在認知科學內。因為人都想要找出有效的學習方法,高速的學習方法等。所以在每個領域裡面都各自有“學習方法”提倡者。

不管是專案管理、軟體開發、硬體製造、英文(或任何語言)學習,甚至理財、愛情關係、家庭關係、烹飪、學生的作文、體育等等你所想得到的都有人會提出所謂的專家心法。甚至連如何成功,都可以被教導!不得不說人其實是個求知慾、上進心很高的物種。

回到此紀錄主題:學習模式,我認為學習模式亦是一種方法,模式(Patterns)可以被複製、可以被修正也可以被反駁,模式更像是一種實驗(Experiment),簡易的來說,『學習模式』是『知識』,而『學習行動』是『實驗』。將知識以實驗的方式去進行,有誤則修正,很簡易的概念,但這個概念很容易與『試誤法』混淆,因為試誤法是建立在很少的知識之上所進行的行動,且就如同『責任制』一樣,試誤法原本的核心概念在業界已經被玩壞了!

手邊有幾本都有提到學習模式、列出幾本如下:學徒模式(Apprenticeship Patterns, 針對軟體開發),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 超過70年的經典書籍, 針對如何解析書),喚醒心中的巨人(Awaken the giant within, 神經與認知科學應用於人),語言與神話(Sprache und Mythas, 宗教、藝術、符號與語言的關係)。這些書籍從作者的經驗、觀察中,找出與主題相關的模式,而這些模式則是符合、可被應用、可被解釋。

所以,模式就像是在混沌中(未知或不熟悉的領域)中找出脈絡,理解並勾勒出清晰的形狀。當我自己可以在腦中繪出這些形狀,我就知道我找出了這些模式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這個紀錄並不是描述『如何學習的方法』,而是描述『如何學習的樣貌』,如同我紀錄中提到的,可以在網路、實體找到千千萬萬種學習方法,哪種有效、哪種為真就讓每個求知者自行去實際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