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LabVIEW Projects_2008/11-2009/02_Integration of MEMS-Fabricated Gas Chromatography

前言:
2008年畢業時,因為當兵一些事情的陰錯陽差,有了三個月多的空檔,跟研所的前老闆提到,剛好他跟業界有個計劃要做,希望找個有些經驗的人來做,所以我就上台北去師大作個短期的專案了。這個專案主要作微小化的氣相層析儀,搭配非傳統&市售的感測器作為偵測器,做出來大概比一般球鞋盒子還要小吧(理想上)。我的工作除了元件中的某個部分(研所的論文一半)外,主要的就是軟硬體整合了,其他的元件都是學弟妹們努力的結晶。

硬體設計:
ref:這張的所有權是我學弟的,因為收到兵單去當兵,只能讓他辛苦地將剩下的收尾!

軟體設計:

實驗流程大概是,從環境中採集空氣-->濃縮管加熱將空氣樣品取出-->進入層析管分離-->進入感測器偵測樣品-->(乾燥空氣清洗濃縮管&感測器等等)-->下一個循環

Code:

由於曾經是業界計畫,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且當初的程式早已改版N種,但是基於信任守則還是只秀出人機介面,程式區就免了。


後記:

這個計畫對我而言是從開始學習LabVIEW後寫得比較大型的儀器控制,因為要考量到的硬體數量變多,要設計流程,不過因為主要都是使用NI-DAQ所以在資料截取與硬體控制的部分比較沒這麼複雜,難的是去思考如何“合理”地完成實驗的流程。而且為了只是能夠運作,所以當初一開始並沒有試著去使用狀態機(state machine)以及其他更好的方式(一定有的)。雖然在服役期間的空檔,也著手想優化程式,主要的心態是挑戰自己,但是寫了一半以後,知道沒硬體測試,對方(業界)也不見得會在想用這樣的程式,畢竟對方也請了新的人員。現在又有新的計劃可以嘗試,因此好好的改用新的寫法試試也是一種樂趣跟挑戰了。

參考:

奈米銀光學感測器之表面修飾與氣體選擇性研究暨微機電-氣體樣品前濃縮裝置之自動化系統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