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百日計畫:037-想想有趣的職場對話與自我思考

ET-037
即將進入下一個短暫的階段,想想過去幾年也真是有趣,對我有幫助以及認識的許多新朋友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記。

我自己不會刻意去爭取或競賽,也許與我的個性有關,所以從小至今的表現也都是自在就好。但在近幾年開始工作或者進入另一個層次後,開始了有些不一樣的感受。有些對我有著比較強烈的反彈也是令我記憶猶新,打下來作紀錄,與分享這些生活閒談。

四個點:
第一個點,服役結束後,有個意外有趣的機會到了一個新地方,我準備接手工作的博士,得知我是因為被推薦來的後,開始拒絕交接且說我曾經協助過的另一個專案他也可以很容易地完成以及其他酸言酸語。

第二個點,一場面試的董事長(醫師背景)在得知我前一份公司的薪資後,直接嗆我說我一個碩士憑什麼?

第三個點,一個合作專案的老闆說我的態度很“拿翹”。

第四個點,一個合作專案的總經理在我決定離開時,在最後一場會議中,說請我提一些意見,給公司一些機會/建議。

有些點以前曾經分享在Facebook,有些點只有跟一些比較好的朋友聊過,以上只有很簡短的描述。

很高興有這些機會,讓我見識與實際體驗到職場的灰色地帶,負面的事物世界上實在是不缺了,我只覺得我碰到這些事情,對我而言反而是種正面回饋。也許對方或者周邊其他人不一定理解或接受,但合作某種程度上就是不斷的溝通與協調,黑與白在現實世界上不會存在,中間地帶是12 bit或者更高的解析度。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這個概念,但心存尊重與感謝的想法我想對我而言是最起碼的事情了。

以上四個點我自己也有不同的感想如下:

第一個點是在知己知彼,在尚未認清對方的底細之前,不要透露太多自己的籌碼;但反過來講,先將自己的底線說清楚,可以很快地認清對方真實的思維,也是一種方式,端看自己如何取捨。

第二個點是在當你有能力取得優勢的時候,別人不一定見得你好,更甚者只是他不想付這麼多錢/資源給原本的職務(也就是所謂眼紅心態)。

第三個點是不管怎麼樣的工作態度,都會有人嫌棄與不認同(記得夫妻與驢的故事嗎?)。

第四個點則是當你擁有適合的“能力”(可以用任何字詞帶入),別人會希望與你合作,反之,當你沒有適合的能力,也沒有人會理你(利用的價值)。

我從小很喜歡看劉墉的書,也些很寫實很有趣,類似的書籍(其他作者)也看過一些,其實我還蠻高興有機會看了這些書,對比現實的社會,發現現實社會比這些書中寫的更是精彩,但因為先有了書中的敘述,讓我可以以更廣的角度去解讀與看待這些真實的人、事、物。感謝父母小時候默許我不斷的買書,也感謝我的另一半允許我持續的購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