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跑得快之書_Arduino CookBook, 2nd Edition

從大學開始玩LabVIEW至今,也有七年多了.
所以七年之癢發作就想要學其他的新事物.
當然前四年(服役的時候)就開始有一天沒一天的MATLAB學習.

廢話多了,起因是因為NI的產品真的很好用,不是電子電機或機械領域的人,用LabVIEW與NI DAQ或者其他產品,就可以很快速地建立起儀器的量測,從物理化學到生物環境大氣等等,已經逐一地攻陷陣地,每個教授都趨之若鶩,這個從有些教授為了簡易的建立起實驗室的系統,願意花幾萬到十幾萬外包寫Project可以瞭解.


可是,就可是,LabVIEW程式不算是OpenSource,軟體很貴(是有學生版本),硬體更是不便宜,同樣規格的硬是比其他廠牌貴上一些,我想這就有點像是一般電腦與麥金塔的差異吧!(不可否認的是人機界面與使用習慣上面NI做的真得很不錯(替他說個好話吧!~好歹我也用了這麼多年)


但是畢業後或者即使還在學術界,想要自己玩點小玩意,買塊NI的DAQ少說五千起跳,且擴充性可能也是不好(畢竟是最低階的).對於想要突破自我與學習新事物的我來說,已經沒有這麼的吸引(但使用LabVIEW軟體仍然是最有趣的事情)


偶然的在網站上面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

"Arduino" 
Ref:
1. Arduino - HomePage
2. Arduino - Wiki

價錢便宜,體積小,類C語言,規格不差.擴充性佳.大概是給我的第ㄧ個印象吧.

以最基本的款式"UNO",也有14個 Digital I/O, 6個 Analog I/O 而類比輸入的解析度也有10 bit  A/D converter.真的是太棒了.

對我而言唯一的難度大概是編寫程式的問題,此硬體所使用的平台被稱呼為 IDL(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是使用類似C語言的編寫程式.


恰好我真的很想接觸多一點文字形態的編程,雖然圖控形態真的是太太太方便且超級直覺了.可是內心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是愛情的味道嘛??)於是花了大半個月上網搜尋與到書局翻翻目前台灣與Arduino相關的書籍.


目前已原文翻譯的書籍也有不少,甚至有Arduino創立者_(Massimo Banzi)親自編寫的書籍:Getting started with Arduino

 (這本書可以在網路上找到PDF版本,不知道是Banzi秉持OpenSource的關係還是.....總之可以找到電子版本)

而另一本就是後來我決定要買的,且目前已經在手上(啊~Arduino都還沒買就先買書了...)


(Arduino Cookbook, 2nd; 中文是很鳥的翻譯:錦囊妙計)

與另一本書"Arduino快速上手指南"相比,此書的份量足夠(範例與解說),而有些提到的Project剛好也是我比較想先學的.雖然價錢足足貴了一倍以上,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接下來就等下個月購買Arduino且拿到後的開始冒險了.目前可以先翻翻書來止止渴...>_<...


PS:在找尋的過程中,偶然發現另一本書集真是吸引我這個門外漢.不過可以再多多觀望看看.


參考資料:

Arduino Cookbook error content...keep updating
Arduino 學習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