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學習資料] MATLAB

版權所有MathWorks

2009年服兵役的時候,在空閒之餘,除了背幾個單字,也想多學習新的程式軟體。除了LabVIEW外,也希望可以學習在數學處理上功能更強大的軟體。

當然能不能強大,是自己投入時間的多寡與心力所決定,於是我就來學習MATLAB。

MATLAB在我的瞭解之下,是個數學處理非常強大的程式軟體(雖然LabVIEW也是很不錯,而且也內建了許多已經寫的數學公式,但是在效能運行上還是稍嫌不足_不知道在LabVIEW2011以後是否已經增強!?)


市面上的書籍何其眾多,我想也是MATLAB已經深耕在台灣許多年的關係。最後我考量書籍的厚度與內容編排上買了張智星教授所編輯的兩本書籍:(PS:雖然張教授有分享個人信箱,不過可能太過忙碌的關係,我寄了兩次詢問的信都沒回應!)

MATLAB程式設計入門篇
MATLAB程式設計進階篇
另外張智星教授的個人網站也有提供一些Slide/Code可以下載_WebSite

另外令我稍為訝異的是好像台灣網站比較少有MATLAB Forum,不知道是我搜尋方式錯誤還是!?(不像LabVIEW在推行之下也有一些人願意設站討論LabVIEW, ex: IT360)

不過倒是有很多個人網站有在提供教學資訊(資訊較多或者較齊全的內容),不過好像大多數是學校教師。
Ref: 汪超群(台北大學),馮丁樹(台灣大學)



不過學習程式沒有一本就可以解決的真理,唯有不斷汲取各家的功力才可以持續的增加功力。除了書籍外,論壇,期刊,技術文章都是使自己鍛煉的方式,當然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有確實的問題在眼前,因為藉由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提升自己能力的不二法則。


文章中會持續的增加自己的學習資訊,但是其實學習MATLAB是斷斷續續的生活體驗啊~


Ref:

MathWorks
MATLAB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