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71-蘋果橘子經濟學與我

在中秋連假,把尚未看完的書籍完成。
這是一本由自認不是經濟學者與一位記者所合著。

原文是:
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作者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透過觀察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而成為非主流的經濟學者(早期~),經過多年的市場驗證(?)也逐漸的讓多數人認同(當然一樣有人不認同)。

這本書提出許多與經濟相關議題的背後原因,如墮胎與犯罪率下降(最主要的議題)以及作弊、槍與游泳池、理想父母等。

從許多資訊中去推演與找出其中的脈絡、關係。

擷取一個蠻有趣的通則,
勞工工資水準的四要素:
1. 勞工供給
2. 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
3. 工作不愉快的程度
4. 對這項工作所提供服務的需求

蠻值得每個工作的人(或領薪水的人)去思考自己的現在的工作為什麼薪資這麼低落。

另外這本書有一段給我難忘的感受是以下這段對話,是作者在取得年輕學者三年獎學金的面試時所發生:(中文版216-217頁)

一位面試官:
『我弄不清楚你研究工作的一貫主題和在,可否請你說明一下?』
(中間省略)
哲學家Robert Nozick:
『他才二十六歲,為什麼就得有一貫的主題?或許他就是那種天賦異稟的人,根本就不需要有什麼主題。他只消提出一個問題,然後回答,這就夠了。』
這對話令我很感慨,即使在國外,也有那種一定要有單一信念(主題),或者白話說的選邊站想法,但是更有機會的是接受不選邊站的人。

在生長的這片土地上,聽過與看過多的是必須要有『邊』才是對的。例如非藍即綠、支持同性與否、核能終結與否、連家庭紛爭都要分個你我。

在工作上也是如此,是否學術正統、是否專業專一、是否哪個『門派』等等。彼此互相欣賞不同與接納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是偏少數的,即使的多數卻也是建立在不健康的對等條件下。

所以我也很高興過往願意理解我並讓我一同參與每個階段的貴人,也謝謝他們在我即將離去時給的祝福與瞭解。

生命是該滾動的,自己若不能滾動,就如同死水般的不會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