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百日計畫:073-7-Day Startup

在H. Spectrum認識的朋友,上次聚餐借了我這本書,在過去兩週抽空閱讀完畢。

7-Day Startup, Dan Norris. 中文為七天創業,這大概是少數我看到直翻的書名了~

我認為這本可以搭配 $ 100-startup 一起閱讀,兩本書的核心也與 Lean Startup 有著高度相關。



作者在經過多次的創業後,看到一些脈絡,分享這些實戰經驗給讀者。但與許多只談觀念的書相比,作者與上述兩個作者的內容,偏向step-by-step的方式,若要說是“功能性書籍”也算是。

書中前半段先分享經驗與一些概念,後半段則提出『如何做』的方式。七天的準備期(第七天正式開張),以及十四條商業法則。

我想節錄的是其中十四條商業鐵則的項目:

  1. 測試每一種假設狀況
  2. 一有問題立刻解決
  3. 不要退顧客失信
  4. 拿自己跟頂尖同業比較
  5.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6. 學得比競爭對手更快
  7. 隨時設想『假如我不在公司』
  8. 尋找源源不斷的動能
  9. 保持幹勁
  10. 淘汰難搞的顧客
  11. 顧客留存率才是重點
  12. 不要短視近利
  13. 把心力放在產品上
  14. 愛你所選
後記:
這類的書,可以看出所謂的有脈絡的思考,發生任何事情,根據可依循的方式去思考、評估、執行。仔細的對照每一種可能的狀況、解決方案去解決,這就是合理的/科學化的邏輯,雖然實務上總是不進樂觀。

若看看實際的案例,可以發現上述看起來老生常談般的建議,卻不斷的上演,畢竟經營一個事業(小從個人品牌,大至集團企業)需要考量的絕不會是很單純的,很單純的那種就是只負責單一細項的技術人員。

(單純卻不一定簡單,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文字含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