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79-研究/研發分享-1-奈米合成與光學(光纖)感測器

從大二進實驗室開始,到碩班畢業的這四年多,在特別的指導教授與他的開放風氣/教導,玩了很多東西。 

我是化學背景、分析化學為主要領域,尤其與氣相層析儀、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的應用等,我們也自行設計開發感測器、電路、焊接等,當然軟體撰寫與應用也是在這樣的路途中不可或缺的。所以常常別的實驗室都覺得我們不是『化學家』。

學術研究的專題之一是合成奈米金屬粒子,在奈米維度下的物理性質會有所不同,如黃金->酒紅色的奈米金粒子溶液。而因為物理性質的改變,對於環境中的不同化學分子也會有著不同巨觀下的反應,因此奈米粒子拿來做感測器的材料也是越來越普及,甚至利用奈米維度的合成,應用在藥物開發也是有的。

我之前研究使用奈米金/銀/金殼等粒子應用在有機揮發性氣體的感測,而使用的感測器主體是光學,將合成出來的奈米材料經由表面修飾“長”在感測器表面。不同的氣體分子引起不同的折射率改變,而具有新穎物理性質的奈米粒子,對於微小的折射率改變則非常靈敏。我也用自製的玻璃光纖,對於所量測的氣體濃度可以達到更好的偵測下限。 

相關的成果也陸續發表在以下的期刊:
1. Organic vapour sensing using 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ectrum of metallic nanoparticles self assemble monolayer, 2007, Talanta

2. Surface modification on silver nanoparticles for enhancing vapor selectivity of 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ensors, 2009,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這些已經是2008年以前的研究了,由最近的科技報導得知,奈米材料愈發更多的應用(如前述的檢測技術、藥物開發、新穎材料等等),期待在安全的評估下,更多的奈米材料可以被二次創新,變成讓更多的人可以使用的『商品』。

個人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