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84-研究/研發分享-6-微機電氣相層析儀

2008年畢業後,因為當兵有個小插曲,所以需要等待入伍,那時候研究所的老師與一間新創公司合作,希望將當時從密西根大學所發展的微小化氣相層析儀進行商品化。所以詢問我是否有想要參與,所以就回來實驗室協助。

整個專案在當時(公司甚至還沒在台灣登記)人數也少,除了新創公司本身有幾位電子電機相關的高手外,我們實驗室除了我之外,還有三位碩士生參與。

微機電氣相層析儀,是利用半導體製程,將原本巨觀的裝置,如感測器、分離流道、前濃縮管與加熱裝置等微型化晶片,也就是所謂的Lab-on-Chip的一種。

三位學弟妹各自處理感測器、分離流道與前濃縮管元件,我主要進行系統設計/整合、控制軟體撰寫以及協助個別零件所遭遇的問題,當然還有整合後的實際樣品測試。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小細節需要去處理並重新設計晶片或者電路部分。

在我接到兵單準備入伍前,也終於順利在兩個月內完成實驗室等級的原型機,且也測試了樣品。這個專案原本要應用在肺結核的呼氣檢驗,所以我們用的樣品就是根據醫療文獻中得知的幾種揮發性有機氣體化學成分。也在測試後順利得到很好的分離效果與偵測能力。然後後續的部分就在我當兵去了之後,交付給實驗室的學弟妹繼續接手了。

後記: 微機電氣相層析儀的完整開發,在實務上還是有許多障礙,例如無法將所有的元件皆“微型化”,不管是設計的難度,或者是設計出來的能力有線外,如何將每個“微型”元件完整的整合在一起,都是後續試量產將面臨的問題。當然上述是在2009年,已過了八年的現在,微機電技術又更成熟,應該有更佳的設計能力可以達成。只是“達成後”是否真的在市場上有所用途呢?這就是商業策略需要思考的了~

對Micro-GC有興趣的可以由參考文獻前往得知: 
1. Ted Zeller教授的實驗室網頁:https://lnkd.in/evgk4ki 
2. Google search: MEMS + micro + GC, 有非常多的新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