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82-研究/研發分享-4-三維電腦斷層掃描

最近一次的學術研究案,是2014加入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科學研究是,協助建立新一代的3D-CT系統。

利用3D-CT的技術,可以非侵入式的檢測文物,並透過軟硬體的設計,針對不同材質建立起資料庫且應用在更多的需求,過去也曾分享幾則相關的文章。

我主要的任務是系統整合與使用者介面,我們購買了X-ray, motions & CMOS等組建,利用程式進行整合並建立使用者流程。

比較意外的是當時的第三方函式庫與程式/電腦衝突,而無法直接透過函式庫將CMOS讀取回來的原始檔案轉回正確的二維影像。也因此花了一陣子在作逆向工程,將原始檔案透過解碼後的演算法重新建構成二維影像。雖然每天絞盡腦汁的去從許多資料逆推原始演算法,但得到的成果是甜美的。

經過苦難後得到的核心演算法,我所撰寫的主程式就可以自在的將CMOS取得的影像進行所有的流程,也可以提供研究團隊開始將文物上線去做研究。

雖然在故宮的時間待的不長,但能夠解決核心問題,並協助故宮建立起一套全自動化的3DCT(含影像重構演算法),是我一個非常高興的事情,從財務上來說,也是替故宮省下了兩千多萬。

這也是我目前學術研究案的最後一個,接下來則是分享業界相關專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