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85-研究/研發分享-7-循環腫瘤細胞分析儀

2014年加入了一間由國內創投投資的生醫新創公司,技術技轉自美國華盛頓大學(公開資訊),主題就是這幾年當紅的液態檢體檢測技術,特別針對循環腫瘤細胞的檢測(CTC, circular tumor cell)。臨床上,癌細胞是會轉移的,且大多可以知道轉移到何處,而癌細胞的轉移除了透過淋巴系統外,就是透過血液。

如何在非常早期偵測到癌細胞的轉移,並由此進一步的診療呢?除了所謂的CTC外,還有其他如cfDNA, ctDNA等等非常多的名詞。由華大(UW)技轉來的技術,主要是針對第一項的CTC,開發細節就不方便紀錄。我加入的時候,儀器開發階段尚屬於實驗室原型機,離商品化原型機還有一段距離。

能加入此團隊也是種緣分,當時尚在故宮,剛解決3D-CT的影像問題。團隊的研發主管透過履歷系統與我聯繫並碰面討論,老實說當時並沒有特別認為會有進入醫療儀器開發的選項,雖然之前協助整合開發Micro-GC的實驗室原型機,但畢竟那是當兵前的打發時間。

與新創團隊的主管(T博士)碰面兩次,也瞭解當時的進度與難關,且很高興T博士的開朗、願意分享與邀約,所以雖然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協助,也是挑戰自己,最後答應加入並開啟了正式的生醫儀器領域。

技術的細節留在已被發表的文獻與公司網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查看。在這專案內,最主要的是團隊的連結,雖然我是以系統整合工程師的身份加入,但還是需要團隊的相互支援與極大限度的交流,還好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約七、八個月左右,完整的原型機有了雛形,非常感謝當時的ODM團隊以及內部儀器開發團隊的夥伴。

後續的發展就不便討論,我於2016年中離開,協助專案進入(試)量產階段,其實還是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那些又是其他的故事了。

參考文獻: 1. https://www.micareo.com/ 
2. PubMed search: Circular tumor cell/ circular D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