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百日計畫:021-體外診斷產業閒談

(ET-021)
今日去聽了概念性的課程,同時也想了想蠻多事情的。在回程中拍下了金黃色的內湖街景,快接近下班時間,人潮尚未湧現。

ET-008ET-009有提到IVD與CTC的醫療儀器,2014托前主管兼好同事的巧遇,帶著我進入上準微流體(MiCareo)進行醫療儀器的領域(在創控生技-Tricorn Tech.並不算是真的進入醫療儀器領域),
在經過約兩年的接觸,對於醫療器材以及系統開發(分析、設計、整合)皆有更多體會,也更瞭解在台灣能做到全新型態的醫療儀器系統開發公司真的很稀少,更不用說即使是”傳統“等級的醫療器材也非如此容易開發。

也因為有這個體驗,從2015至今,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也與許多正在進行相似或類似CTC與微流體應用的公司接觸過,偶而會詢問相關的開發進度或者開發內容,當然這類似的關鍵問題就四兩撥千斤的回答了,也因此才知道國內也越來越多公司想進入這一塊。

首先是亞諾法生技(Abnova),是做蛋白質與抗體的公司,其實也是永豐餘有投資的生技公司,近幾年也開發起血液檢測平台,但並沒有聊到很多有關我的部分,因為我並沒有透露我來自哪間公司。

接著是圓融生物科技(Harmoni,原本是圓融環球有限公司),這是間新加坡來的公司,是王泉仁投資的生技公司,主要是做體外檢測試劑,用的是核酸檢測技術,也就是PCR的一派別。

另一間是在竹北生醫園區的萊佛斯基因股份有限公司(LifeOS Genomics),總經理是光寶集團的醫療部門出來自己開的,也是開發基因檢測平台。

同樣是在新竹的五鼎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ApexBio),老牌血糖機公司,也在開發新產品。

伊勒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Winnoz),目前應該還在台科大育成中心,之前我也有替這間公司CEO徵才過(不過可惜沒有適合的),CEO人很Nice且很有幹勁,目前也以醫療互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為發展方向,真的很替熊博士感到開心。。

醫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CytoAurora),我與CEO在LinkedIn聯繫上,且約了我出去分享,也討論挺多技術細節。這間公司也是要開發CTC檢測,CEO也曾與UCLA的曾憲榮教授合作過,衍生CTC技術開發新的檢測平台,CEO對LDT方面也有所著墨,期待類似的技術有更廣的應用。


來富可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feCode Biotech),很意外的聯繫與碰面,也是輔大的生物系大學長等級了。是做基因技術分析服務的公司,也曾與我的前公司有過往來,聊了也問了許多相關訊息,這間公司也是作CTC與cfDNA相關服務,也許將來會開發自己的檢測平台吧。

最近碰面的是體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rsonal Genomics, Inc.),主打開發基因定序儀,也是需要用到微流體技術,公司背景挺有趣的是幾個曾經是工研院大佬所投資,與其中一位透過LinkedIn聯繫到,去分享一些想法與概念,這間公司也是自主技術開發與專利佈局,很有趣,希望有更多新的進展。

其他還有:
@神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奈米線應用在生化感測。
@鉅旺生技,可能要開發跟藍芽無線監測相關IP。
@台灣雲康,與睡眠生理監測相關應用,但目前有新的發展方向。
@台大電機孫教授,超快雷射光學皮膚組織檢測。
@台大機械范教授,數位微流體,這真的很有趣,Illumina也有整套系統。
@安盟生技,一樣是出自台大電機的皮膚相關光學檢測。
@建興電子(現在已被併入光寶集團)做人與寵物的血液分析檢測,那時候的研發處長就是現在萊佛斯基因的CEO。
@創控生技,本來開發微小化氣相層析儀應用在醫療檢測,但目前已暫無此相關進度。

以上大概就是這樣吧,所有資訊基本上在各公司或者網路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資料,僅紀錄一些實際有跟CTC與微流體相關的公司接觸與聊聊,還有其他與體外診斷相關的公司,至於跟醫療儀器無關的就不在此紀錄了。


其他參考文章:
ET-012:電子鼻的鼻界
ET-020-偶遇體外診斷儀器新創公司與研發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