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百日計畫:022-人類大命運

(ET-022)
人類大命運,前天這本約五百頁的書看完了,作者上一本為人類大歷史,描述了他對於從古至今的解讀,而人類大命運則是應用這些背景知識衍生對未來的見解,並提出了三個問題,其實這三個問題可以歸納為核心的問題:神人的誕生。

當死亡不再是個議題時、當個人主義凌駕國族主義時、當生物醫學工程/無機生命工程持續進展時。人類(智人)的下一步是什麼?
看似遙遠的未來,也許有些人已經沒有機會看到,但演進總是連續且持續改變,並非瞬間發生的,只是我們有沒有感受到這些變化而已。

在之前的記錄中或者在還沒開始進行百日計畫之前,此書中的片段也常常出現,作者很有才,有能力將許多資訊串在一起,歸納與推演許多過往與未來的可能性。如何『化繁為簡』是個“簡單就是美”的藝術;而如何『化簡為繁』更是如何將看似再普通不過的現象以嚴謹的論述表達,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確是箇中高手。

作者最後留下三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書支持作者與台灣出版社(也許網路可以買到電子書),我只紀錄其中一點:

『生命真的只是演算法,而生命也真的只是資料處理嗎?』

這個議題,回歸到人類究竟只是生理訊號叢集而成的“生物體”而已,還是真的有其“意識”!這真的是很有趣的議題,也很有挑戰,因為衝突的點在於人依然認為人之所以為主宰,是因為人有“自主權”、“意識”等主觀思維,但提出生物(尤其是人)也是演算法的結果,尤其這提出的就是生物學家,讓以往神權、人權等概念會再次地受到打擊。

但我想提出的是另一個角度,『意識』與『演算法』也許就只是定義上的不同,人之所以有相異於其他生物,是人認為人類有自我意思,有自由主義的思維。換個演算法角度來敘述,人類因為擁有更為複雜的演算法,所以人類優於其他生物,因為其他生物的演算法不夠複雜、嚴謹。所以人類的“演算法叢集“為意識,而其他生物的”演算法叢集“不為意識,『意識』可以用其他名詞代入。

就跟智能型手機與傳統手機一樣,這兩樣真的有差異嗎?其實只是不同的韌體、軟體,但都是電子訊號的演算。可以因為Siri越來越懂人類的言行舉止,就說Siri比傳統手機來得有意識嗎?我想這也是在AI領域或者相似領域中在討論的議題。所以對於生物是否真的只是演算法,那又有何妨,該在意的是如何在更瞭解這些“科學工藝角度”之後的“事實”,我們人類該怎麼往下走,或者是我們“發明”或“間接發明”更有智能的“夥伴”後,如何與這些“夥伴”一起前進到未來。(今日沒好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