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百日計畫:027-隱私與開放

(ET-027)
在ET-024有提到自動化、智能化相關議題,今日外出處理自然人憑證的事物,經過天橋看到一個整排監視器,想到“天網”的議題,在“影像演算法”與“影像裝置”越來越精密與普遍的今日,要做到滴水不漏的佈置早已經不是問題,而如何運用超大量的影像數據庫去“做”政府或企業或個人想做的事情,只是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的議題而已。


現在也有企業朝向“智能化”監控,所主打的就是“影像的演算法“,例如使用深度學習結合更優化的硬體,就可以達到超乎想像的應用,如去年曾經被報導過的『盾心科技(Umbo CV)』,就以此為核心技術,創立的”智能AI監控中心”,未來的保全就可能全面變成機械人,可以主動監控,“提早預知”可能的問題。

回到類似的問題,我們人類要得到許多的便利,例如自動化、智能化甚至更多的益處,就表示我們人類必須提供更多的“資訊”給電腦,或者說就是放在雲端的資料庫了(在此先不定義是私有雲還是公有雲議題)。

當提供這麼多的資料後,人類本身的隱私又將是另一個議題,但自古以來這個議題就已經存在,從古代的農作物收成量、商業支出入等被帝國所記錄,到現在身份資料、健康資料、年收支出入資料等等,一樣被政府以管理的方式掌控著。

這是一種“理想上”雙贏的局勢,因為我們將部分個人隱私提供給政府,而政府管理與有效使用這些資料,可以回饋有利人民的資訊(如有效的健康管理、商業發展等)。記得我說的是理想上,當然現實總不會如此。但願不願意提供更多的資訊已達到更廣泛的『都贏』,我想這些將是趨勢,如同臉書、直播的熱門,還沒有能力行使決定權的小嬰兒,不也就被父母直接暴露在這些環境中了。而我們將要學的應該是如何接受與善用這些工具與環境,學習再學習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