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虛擬&實際

@分享虛擬與實際的世界中所遊玩的心得紀錄,從物理化學到生命科學、從人文藝術到現代科技、從虛擬介面到實際生命體。享受的只是一種學習與體驗。若文章內容有誤,歡迎提出以供修改,對文章的回饋,歡迎寄信給我!一起分享,互相學習成長的環境。
@個人簡介在『關於韃靼』
@我是韃靼~我的信箱:chenyuquan at gmail dot com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百日計畫:023-創新與管理

(ET-023)
最近參加了很有趣的聚會,也可以說是課程,有蘇拾忠先生的課程,也有Innoventure startup club的分享會。從去年開始閱讀如從零到一、自創思維、聯盟時代、設計思維與精準預測等書(其他更多未列出)。


有些是提到新創事業,有些是提到自我定位,而有些是從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網絡”或自己的“思考模式”以及對於今日充滿更多訊號(當然包含雜訊)的世界如何評估與預測。

核心思維也許我自己可以列出:求新、求變且求理解為何如此。如同精實創業的艾瑞克 萊斯分享的,創業並不表示一定是“新創公司”,即使在以發展的公司內部,依然可以進行所謂的“創新、創業”,核心重點是在:節錄中譯本第五十頁

『一個由人組成、專事新產品或新服務的開發、未來發展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機構,稱之為初創事業。』

而艾瑞克提到一個我認為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就是,新創事業(或初創事業)依然是需要被『管理』的。但從過往幾年對於我實際接觸到許多新創公司或者”新創事業“而言,其實都缺乏了”有效的管理“。有一些新創團體(如研發),很容易不受管理,會將”現有制度“以及”管理“視為洪水猛獸,認為應該不受限的進行開發。

其實這點我覺得很可惜,這也是為何幾位在業界(如製造廠、代工廠)的朋友認為一些新創團體的研發能力都只有在學術研究等級,但也因為如此,讓“學術研究等級”等同於只有“發表論文”的同義詞,而這些“研發團隊”卻視這些產業“死板僵化”、“不懂設計開發”,最後淪落到雙輸的局勢。

以上是提到『創新』與『管理』並非平行線,有更多已經成功的案例可以研究、學習,希望自己持續保持開放心態學習更多,也期待自己可以影響周邊的朋友、團隊、投資人有正確的『研究與開發』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